陈明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2021-10-25 23:48

10月25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坦主流媒体发行的纪念新中国重返联合国专刊上,发表题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力,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重返联合国,标志着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标志着中国和联合国关系进入新纪元。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被非法剥夺了22年之久。这无疑是国际公平正义的耻辱和伤疤。广大热爱和平,捍卫正义的友好国家纷纷挺身而出,为中国重返联合国奔走疾呼,仗义执言。坦桑尼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做出了卓越贡献。

尼雷尔总统视中国为兄弟,公开表示个别国家要求在联合国投票反对中国“简直是无稽之谈,胡说八道”。在他的领导下,坦桑尼亚从1969年起就在历届联大要求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亦是1971年共同发起“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合法权利”提案的23个共提国之一。时任坦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参与了提案从酝酿到表决的全过程,并在表决环节成功挫败了美国代表关于保留台湾地区在联合国席位的图谋。萨利姆在决议通过后带头鼓掌欢呼的场景已定格在中坦、中非交往史上,成为经典瞬间。

为了表彰萨利姆为推动中国重返联合国做出的突出贡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他颁发了象征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的“友谊勋章”。萨利姆是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非洲朋友。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已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中国为国际和平安全保驾护航。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维和行动第一大出兵国。从1990年起,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近30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5万余人次。中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说公道话,办公道事,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中国为世界共同发展注入动力。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连续多年超过30%。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 7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国际减贫事业树立典范。从主动融入到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方案。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多次在联合国最高讲坛发表讲话,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大理念,回应了世界的共同关切,为世界发展和人类发展指明正确方向。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

—中国为各国发展合作搭建平台。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国际发展合作。2015年,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去年又宣布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10年。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中受益。中国已同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共实施了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援助项目,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以及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为解决全球性难题凝心聚力。中国积极开展应对新冠疫情国际合作,主张加强和发挥联合国与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我们践行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将努力在2021年对外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推动构建全球免疫屏障。中国积极引领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在中国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中国不会忘记,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中国誓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手中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永远投给国际公理和正义。中国愿与坦桑尼亚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就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