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健大使在坦革命党党报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2021-11-27 14:45

2021年11月26日,陈明健大使在斯瓦希里语媒体坦桑尼亚执政党革命党党报《自由报》发表题为《百年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署名文章,全面介绍全会的历史地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和五大历史意义等,指出2022年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党将分别召开二十大和十二大,中国共产党愿以此为契机,深化与革命党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相互支持探索具有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深化和巩固中坦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凝聚更多共识,作出更多贡献。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2021年11月8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了让坦桑尼亚朋友们更好了解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我想着重从为什么会有这个历史决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和世界有哪些历史贡献等方面介绍。

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中共百年历史上,曾经先后在1945年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1981年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这两个决议都对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十个坚持”是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金钥匙”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对这些经验作了全面总结,概括为“十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坚持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

坚持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

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

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这十条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回答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要问题,为各国公众了解和认识中共“成功秘诀”提供了一把“金钥匙”,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三、“五大历史意义”完美诠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贡献

《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五个方面揭示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一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二是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三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四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五是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这五个方面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全球和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发展进步的贡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下一个百年征程。

中国共产党和坦桑尼亚革命党互为亲密友党,长期以来保持密切对话和友好合作,为中坦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明年对两党都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党将分别召开二十大和十二大,革命党还将举行活动隆重纪念尼雷尔诞辰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愿以此为契机,深化与革命党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相互支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深化和巩固中坦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凝聚更多共识,作出更多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