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坦桑尼亚使馆提醒在坦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平安过节
2023-12-18 22:25

坦桑尼亚圣诞、新年节假日将至,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提醒广大旅坦侨胞和来坦中国游客,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谨防各类常见安全风险。

一、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排查工作生活场所安全隐患,确认门锁、监控探头、报警设备等安全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外出时锁闭门窗。外出提高警惕,避免单独出行,及时将出行路线、规划及自身状况告知家人朋友。提高防盗抢意识,购物、取款后注意防范跟踪盗抢,避免随身携带或在车内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护照等重要证件同现金分开存放,留存复印件和电子版以备不时之需。密切关注居住地、出行目的地治安形势,谨慎前往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

二、注意交通和行车安全。提前规划并熟悉出行路线,驾乘车辆全程系好安全带。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勿疲劳、酒后或超速驾驶,保持适当车速和安全车距,携带好驾照等证件材料。行车期间保持车门车窗锁闭,临时停车时留意过往人员和车辆。不随意允许“搭车”“拼车”,遇乞讨、散发广告等人员不要打开车门车窗。切勿夜间、长时间驾驶,雨天小心道路湿滑,尽量避免在山区等路况不佳地带行车。如乘坐旅游大巴时发现司机长时间疲劳驾驶、车速过快等情况,及时主动提醒。

三、重视个人身心健康。近期雨水较多,要做好防蚊虫措施,注意预防登革热、疟疾等热带疾病,在炎热条件下外出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准备。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注重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保持良好心态,身体不适时及时前往正规的、资质齐全的医院就医。

四、文明守法出行。了解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和风俗习俗,避免因不经意的行为造成不必要麻烦,严禁从事、参与违法犯罪活动。注意言行文明、衣着得体,加强自身素质修养,树立中国公民良好形象。

五、稳妥应对突发状况。如遇盗抢、绑架等侵害或突发状况,应以保障人身安全为首要,避免与不法分子发生冲突,待自身安全后第一时间报警,并与驻坦使领馆联系求助。如遇坦警方、移民等执法人员检查,请在辨明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予以配合。如遇执法人员粗暴或不公正行为,或与旅行社、航空公司等机构发生纠纷,冷静对待、避免采取过激或不理智行为,注意收集证据,以便事后依法维权。

六、今年以来,电信诈骗、换汇诈骗等诈骗案件相对高发。请广大中国同胞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牢固树立反诈防骗意识,切实提升防骗、识骗、拒骗能力,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如不幸受骗,请留存相关证据,第一时间联系汇、收款银行冻结转账,并及时向坦当地警察局报案,如款项系通过国内银行转账,可同时向国内户籍地公安机关、有关账户开户行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并向国内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可拨打110或96110转反诈骗中心)。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衷心祝愿广大在坦中国同胞节日愉快,平安过节。

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以下渠道求助:

坦桑尼亚报警电话:111/112

坦桑尼亚急救电话:199

驻坦桑尼亚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255-754075128

驻桑给巴尔总领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255-77214876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达累斯萨拉姆华助中心电话:00255-626120120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