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公证办理须知
2018-08-21 17:53

       大使馆依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及《公证程序规则》的有关规定,接受在坦桑尼亚的中国公民申请,办理公证事务  

       申请人须具有中国国籍,且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申请人须本人来使馆办理,不得委托他人代办。根据中国有关规定,我馆对在中国发生的法律事实、行为不予公证:如:出生、无犯罪记录、学历、经历、亲属关系、技术职称证书、驾驶执照、遗嘱等。以上公证书,应向本人在中国(原)户口所在地或法律事实、行为发生地的涉外公证处申办公证,经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或其授权单位认证,并办妥坦桑尼亚驻华使馆领事认证后,方可在坦桑尼亚使用。  

       常见公证种类及所需材料  

  一、房产类公证  

  1、购房委托书(不涉及房产转让委托公证书)  

  (1)所需材料  

  ① 填写《公证认证申请表》1 份(所需表格请在使馆网站领事下载或在办证大厅索取)。  

  ② 委托人有效护照原件及其复印件(资料页及加注页)。  

  ③ 委托人坦桑尼亚长期居留证原件及其复印件。  

  ④ 委托人打印或用黑色墨水笔填写的《委托书》(需领事官员见证签名)。  

  (2)注意事项  

  ① 申请人必须是中国公民,须本人亲自到使馆并在领事官员面前见证签名完成。  

  ② 委托书不得有任何涂改。  

  ③ 委托书落款应为办理当日日期。  

  ④ 申请人系无民事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办理,需要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委托书文本上由法定代理人签署当事人签名并注明法定代理人姓名。  

  ⑤ 办理时需要填写《接谈笔录》并由领事官员见证签名。  

  ⑥ 申请人提前确认其办理的委托事务符合法律政策规定且委托书内容符合用文单位要求,并承诺提交材料真实合法,如委托事项无法办理、申请材料虚假或委托内容因不符合要求无法使用,由申请人自行承担责任。   

  除以上所需提交材料外,领事官员根据具体公证事项,有可能认为需要提供其它证明材料,具体办理过程中以领事官员解释为准。  

        

  2、放弃继承权声明书(涉及不动产)  

  (1)所需材料
① 填写《公证认证申请表》 1 份(所需表格请在使馆网站领事下载或在办证大厅索取)。  

  ② 声明人有效护照原件及其复印件(资料页及加注页)。  

  ③ 声明人坦桑尼亚长期居留证原件及其复印件。  

  ④ 声明人打印或用黑色墨水笔填写的《委托书》(需领事官员见证签名)。  

  ⑤ 办理放弃国内房产、土地使用权的继承权声明书公证,需提交:  

  • 被继承人死亡证明;  

  • 声明人与被继承人亲属关系证明;  

  • 房产证、土地证使用证原件或复印件。  

  ⑥ 办理放弃国内拆迁安置房产补偿份额声明书公证,应提交被拆迁房屋产权证或拆迁许可证、通知原件或复印件等。  

  (2)注意事项  

  ① 申请人必须是中国公民,须本人亲自到使馆并在领事官员面前见证签名完成。  

  ② 声明公证书不得有任何涂改。  

  ③ 声明公证书落款应为办理当日日期。  

  ④ 申请人系无民事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办理,需要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委托书文本上由法定代理人签署当事人姓名并注明法定代理人姓名。  

  ⑤ 办理时需要填写《接谈笔录》并由领事官员见证签名。  

  ⑥ 继承人一旦放弃继承就不能再将其放弃继承的份额转让他人。放弃继承的表示须在遗产处理前作出。  

  ⑦ 申请人提前确认其办理的委托事务符合法律政策规定且委托书内容符合用文单位要求,并承诺提交材料真实合法,如委托事项无法办理、申请材料虚假或委托内容因不符合要求无法使用,由申请人自行承担责任。  

  除以上所需提交材料外,领事官员根据具体公证事项,有可能认为需要提供其它证明材料,具体办理过程中以领事官员解释为准。    

      办理时间

      每周一、周三、周五上午08:30-11:30受理公证申请,需要提前发送邮件至领事邮箱预约时间(dar-es-salaam@csm.mfa.gov.cn)。

      公证费用

      正常件4个工作日,民事类公证书52000坦先令,商事类公证书104000坦先令。如办理一式多份公证书,只收取一份正本费,其余按照副本且不分民事、商事类,一律每份收取18000坦先令。如办理加急或特急件,只按一份收取加急或特急费,即加急费50000坦先令,特急费70000坦先令。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