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排外与污名化令人震惊
2020-04-29 22:10

  近日,坦主流报纸《公民报》发表坦知名时事评论员塞姆瓦扎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中排外与污名化令人震惊》的文章,揭露了美国利用疫情污名化中国的真实意图和恶劣后果。文章主要观点如下:

  因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中国暴发,一些人便错误地认为每个中国人甚至亚洲人都是病毒携带者,针对中国及亚洲人的恐惧情绪和歧视言行蔓延。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仅加利福尼亚州每天就发生至少100起针对亚裔、因疫情而起的犯罪案件。当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偏见不仅局限于亚洲人。被认为卫生体系最为脆弱的非洲至今仍是受疫情影响最轻的大陆,一些种族主义者竟对此表现出沮丧。

  利用新冠病毒污名化他国既不能成为自由价值观的规则,更不能作为转嫁国内责任和攻击他国的武器。当前美西方热衷于将新冠病毒命名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这是赤裸裸的政治游戏和种族主义错误行径,只会使疫情因缺乏综合性应对之策而加速蔓延。新冠肺炎已在美国夺去数万人生命,据估算至少会造成10万美国人死亡。这一死亡人数和比例都远远高于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而中国正是因采取有效的防控举措而成功地控制住了本土传播。

  美国不断指责中国隐瞒疫情严重程度,以此掩饰美当前对疫情反应迟缓的错误。但这种将疫情政治化的做法亦是徒劳。反观中国在疫情前展现出的不懈努力和充分智慧,不仅成功挽救了本国人员的生命,还向许多受疫严重的国家提供援助,避免世界进一步滑向灾难。鉴于中国在国内外抗击疫情中的表现,中国无疑是比美国更可靠的盟友。

  中国应对疫情的经验有助于我们从国家政治和个体公民层面客观思考一些全球性的重大问题,包括消除歧视以及提供更负责、更能保护公民的社会服务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