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时评作家:用团结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6-16 14:53

  6月13日,坦桑尼亚官方日报《每日新闻》刊登坦时评作家乔治·门图的评论文章《用团结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章阐述了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认为中国不仅在国内有效控制住疫情,还在国际上向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抗疫援助,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在5月18日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的讲话旨在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擘画未来全球卫生治理体系。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站在抗击疫情和助力其他国家应对这场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第一线。与一些发达国家不同,中国不仅致力于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帮助其他国家尤其是穷国建设公共卫生体系。截至5月31日,中国已向150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中国还与包括非盟在内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及有关国家开展了70多次疫情防控交流活动。

  我们还应当记住,当意大利和西班牙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是中国而非某个欧盟或北约成员国向他们伸出援手,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并派遣医疗专家提供现场指导。

  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了中国进一步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包括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习主席还宣布,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的承诺意义非凡。

  团结合作是战胜病毒的最有力武器;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世界各国应当摆脱东西方的划分、超越南北方的差异,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中国再次向世人展示了面对全球性挑战时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我们非洲人必须明白,中国正在并将始终与非洲站在一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