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学者: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光明
2020-07-04 15:57

  7月2日,坦主流媒体《每日新闻》刊登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希教授题为“为什么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光明”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不久前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给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世界各经济体,尤其是非洲国家,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动力。非洲国家应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难得机遇,加强与中国合作,促进自身发展。主要内容如下:

《每日新闻》刊登的莫希教授评论文章

  共建“一带一路”因其目标的多元性不但能巩固并补充中国与非洲间的现有合作,而且有利于非洲国家更全面地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挑战。研究结果表明,那些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非洲国家,获得了经济增速加快、贫困率下降、投资环境改善、联通性增强、工业化水平上升、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程度加深等好处。这些国家包括南非、尼日利亚、埃及、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卢旺达等。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使各国经济社会活动几乎陷于停滞。一些悲观主义者和敌视中国及非洲的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受疫情影响,无法继续推进。然而,事实恰好相反——该倡议克服了疫情影响,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相关国家还提出了增强伙伴国经济韧性的新建议。

  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举行,25个伙伴国部长级官员与会。会议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前景无限光明。

  第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上发言时透露,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6%;今年一季度,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7%。这些数据表明,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经贸合作水平持续提高。

  第二,互联互通在伙伴国继续落实,新建的基础设施为运输医疗物资、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互联互通将持续为各国经济复苏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发挥基础性作用。

  第三,中国向122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抗疫援助,包括捐赠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召开视频会议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等。在中国采取上述行动时,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却忙于指责和污名化他国,大行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并在国际上推行单边主义,发出反全球化的噪音。两相对比,中国对非洲等国的行动“患难见真情”,不仅提高了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性,还增进了它们对中国的信任。

  第四,中国倡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建“健康丝绸之路”,这将为全球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应对、管控和缓解疫情影响发挥重要作用。非洲作为公共卫生体系最脆弱的地区,将成为这一新举措的主要受益方。

  第五,现代技术是各国经济运行的动脉和神经。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将继续依赖于技术进步。此次会议提出加强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合作。非洲应有效参与上述合作,在加快自身经济复苏的同时,缩小与外部世界的“数字鸿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成果给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世界各经济体,尤其是非洲国家,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动力。非洲必将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取得更多收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