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多家主流媒体发行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周年专刊
2020-12-04 21:39

  12月1日和2日,坦桑尼亚主流英文媒体《每日新闻》、《卫报》和主流斯瓦希里语报纸《国民报》先后发行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专刊,刊登中国驻坦大使王克、坦驻华大使凯鲁基、坦前总理、坦中友协副会长平达、坦出口加工管理局局长辛巴卡利亚及中坦学者文章,全面介绍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中非、中坦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入阐述论坛在促进中坦、中非关系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并对论坛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每日新闻》12月1日发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纪念专刊

 

  王克大使发表题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坦合作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署名文章,指出20年来,论坛已发展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成为引领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通过翔实数据和具体事例说明,中非合作论坛从来不是“清谈馆”,而是务实高效的“行动队”;论坛有力提升了非洲的国际形象和地位,为非洲实现合作伙伴多元化作出重要贡献。高度评价坦桑尼亚在论坛的创立和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贸易投资、工程建设、民生合作、人文交流等四个方面概述了论坛成立以来中坦合作取得的累累硕果,强调在中坦均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论坛将为中坦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国民报》12月2日发行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专刊

 

  凯鲁基大使发表题为《中非合作论坛二十年成效显著》署名文章,指出论坛是南南合作中最有效、最具活力的多边机制之一。坦中关系是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向世界证明坦中友谊牢不可破。论坛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为坦中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作为中国在非重要伙伴,坦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外交影响显著,将在论坛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坦前总理、坦中友协副会长平达发表《中非合作论坛对坦桑尼亚和非洲意义重大》一文。文章指出,自论坛成立以来,坦中关系发展势头强劲,高层频繁互访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坦中合作为坦扩大出口、增加就业、实施经济本土化战略作出重要贡献。坦中民间往来和非政府组织合作日益密切,有效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对坦民生改善亦提供了有力支持。

  《每日新闻》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纪念专刊

 

  坦出口加工管理局局长辛巴卡利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莫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也分别撰文,从不同角度阐述对中非合作论坛的看法和建议。辛巴卡利亚局长认为,中非可通过产能合作实现“双赢”,中方可加大对非洲次区域组织实施区域性发展规划的支持,从而更深层次参与非洲发展振兴。莫希教授建议非洲国家同中国加强在能力建设、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刘鸿武教授表示,除促进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外,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提供了就发展经验、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开展集体对话的平台,为构建中非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有利条件。

 

  《卫报》12月2日发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纪念专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