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二十年成效显著
姆贝尔瓦·凯鲁基
2020-12-04 21:47

  

 

       10月10日是中非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

  中非合作论坛成员包括中国、与中国建交的53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委员会。论坛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确定了方向,已成为南南合作中最有效、最具活力的多边机制之一。

  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举行一次峰会或部长级会议,由中国和非洲国家轮流主办,最近一次是2018年9月召开的论坛北京峰会。目前,中非合作已覆盖贸易发展援助技术转移、人文交流等方方面面。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恰逢《坦中友好条约》签署55周年。自《条约》签署以来,坦中关系成为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推动经贸投资、旅游文化、医疗卫生、国防安全等领域合作走向深入。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向世界证明坦中友谊牢不可破。当中国暴发疫情后,坦桑尼亚人民迅速向中国兄弟姐妹表达同情和支持,提出愿派一支医疗队赴湖北支援抗疫。当坦桑尼亚出现疫情后,中国迅速伸出援手,积极捐款捐物,并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面对疫情,坦中两国开启合作新篇章,展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中国是坦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过去20年,中国企业在公路铁路、道路港口、标志性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坦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两国在卫生、农业、军事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进一步加强。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坦中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尤其在设施联通和投资畅通方面。作为中国在非重要伙伴,坦地理位置优越、经济潜力巨大、外交影响力显著,将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央标轨铁路修建、坦赞铁路振兴、中央米轨铁路修复、达累斯萨拉姆港和坦噶港升级扩建、达累斯萨拉姆机场3号航站楼和桑给巴尔机场新航站楼、乌本戈立交桥项目等都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坦落地的积极成果。

  在马古富力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坦中合作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是坦桑尼亚驻华大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