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对坦桑尼亚和非洲意义重大
米曾戈·平达
2020-12-04 21:54

 

 

       以平等、相互尊重和共享繁荣为宗旨的中非合作论坛(简称“论坛”),作为中非集体对话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迎来了二十华诞。论坛是自1954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1964年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诞生以来,中国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承诺的延续,为非洲和中国的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文将聚焦论坛在促进坦中合作关系方面取得的成就。

  过去二十年来,坦中政治和外交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和交流。两国元首、总理、外长及其他部长、执政党和军方高级领导人均共同举行了许多重大活动。

  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但在部长级会议召开前,高官级后续会议及为部长级会议作准备的高官预备会分别在部长级会议前一年及前数日分别举行一次。非洲驻华使节与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定期举行磋商。我在担任坦桑尼亚总理期间,对坦中交流互动的强劲势头有深刻感受。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双边交往暂时放缓,这是多年来的唯一例外。

  迄今为止,中国和非洲在论坛框架下已召开三次峰会和七届部长级会议。需要指出的是,坦中民间交往,特别是非政府组织合作,意义重大,被载入论坛史册。作为坦中友好协会副会长,2016至2020年间,我和我的同事20余次访华。我们和中国同行的交往合作促成多个民生项目在坦实施,包括援建姆贝亚省中小学教室、鲁安格瓦区学校学生宿舍、林迪省基尔瓦区公共图书馆、马拉省布蒂亚马区学校实验室,以及向卡盖拉省偏远地区的学校和卫生中心捐赠太阳能照明设施等。我们还为盖塔省渔民提供安全优质渔网,向莫罗戈罗省基洛萨区农民捐赠农业物资,为遭受2016年卡盖拉地震和2020年林迪省洪灾的灾民运送食品和医疗用品。2014—2019年,协会还邀请中国援坦医疗队为马拉、卡盖拉、乞力马扎罗、林迪等四省的弱势群体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及药物。

  在论坛项目推动下,非中贸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0年以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增长近100倍,到2019年达491亿美元。坦中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9053万美元增至2019年的41.7亿美元。2019年,对华贸易额占坦外贸总额的28.58%。但坦中之间的贸易结构有待优化。通过论坛机制和坦中双边对话,这一关切正在得到解决。一个突出的例子是今年10月26日两国签署了关于中国进口坦大豆的贸易协定。其他获准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包括芝麻、剑麻、烟草、腰果、木薯干等。扩大自非洲进口是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期待更多坦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在投资方面,根据坦投资中心数据,目前中国在坦投资项目超过700个,总值逾60亿美元。其中一些投资项目由中国投资者和坦商业实体合作建设,实行本土化采购和经营,对坦经济发展产生了显著的涓滴效应和联动作用。

  在教育和知识传播领域,在华坦留学生和在坦中国留学生的数量都在增加。这对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十年来,中国政府共向2339名坦桑学生提供了赴华留学全额奖学金,专业覆盖自然科学、医学、社会科学、工商管理等学科。

  二十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洲尤其是坦桑尼亚而言,具有重大意义。非中双方可在论坛框架下就贸易平衡、投资促进、债务减免等议题进行友好协商,以达到互利双赢。在此,我祝论坛二十岁生日快乐,祝中非合作成果更加丰硕,各方共同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非友谊万岁!中坦友谊万岁!

                                                                                                                                            (作者是坦桑尼亚前总理、坦中友好协会副会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