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特别致辞:全球合作对国际安全至关重要
2021-02-22 19:20

  近日,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刊登坦独立作家、知名时事评论员乔治·门图的评论文章《习近平:全球合作对国际安全至关重要》,对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进行解读。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呼吁所有国家遵守国际规则、更加开放包容。习主席的观点和提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习主席提出的各国通过共同努力摆脱当前困难,指明了人类创造更美好未来的前进道路。

  习主席表示,世界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之道是坚持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早在4年前,习主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大力倡导自由贸易并捍卫经济全球化。这是一条复兴世界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增进团结与合作促进和平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持久安全的可行之路

  与此同时习主席强调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众所周知,当前一些超级大国拒绝尊重和执行国际法的行为给世界带来诸多挑战。美国等西方国家还倾向于使用其国内法律法规来惩罚其他国家,特别是那些敢于挑战其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主导地位的国家,动辄经济制裁金融限制贸易战、技术战,破坏全球合作和经济增长。

  近年来美国不断退出各种国际协议和组织,伊朗核协议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显而易见,特朗普政府无视国际协议,不尊重多边主义,坚持采取单边行动以实现其野心。这种无视其他国家利益的单边主义,不仅造成世界经济放缓,同时破坏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削弱了全球治理的有效性。

  显然,当今世界动荡不安,部分西方国家在贸易、投资、政治、外交、人文交流方面实行保护主义和对抗性政策,这不仅违反国际法,同时损害国家间互信、阻碍各领域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挑衅和对抗,抵制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任何经济制裁。

  中国强烈反对采取双重标准或有选择地适用国际法的做法。中国坚持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些原则有利于凝聚共识,协同应对全球挑战。各国应在相互尊重、扩大共识的基础上,搁置分歧、和平共处,促进互学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注入动力。应该看到,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了,整个世界繁荣稳定就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发达国家也将从中受益。

  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世界各国紧密相连、命运与共。只要一个国家还有新冠肺炎疫情存在,人类无法宣布取得抗疫的真正胜利。

  最近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活动期间,人们经常听到全球合作的呼吁,这生动地反映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人类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解决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所有国家的唯一出路就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