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主流报纸刊文称赞中国对非洲和平安全贡献
2021-05-21 21:21

  近日,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刊登南非学者维尔图森的评论文章《中国支持非洲促进和平安全》,高度评价中国为非洲和平安全事业所做贡献,呼吁非洲国家加强与中国和平安全合作。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非洲领导人长期致力于消除武装冲突,促进非洲持久和平与稳定发展,实现非盟绘制的美好蓝图。遗憾的是,“消弭枪声”的计划并未如期在2020年实现。乍得湖盆地、莫桑比克德尔加杜角省、几内亚湾、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提格雷省等地的流血冲突仍在持续,非盟和平安全机制并未充分发挥冲突预防及和平建设的作用。

  中国是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已连续12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随着中非关系不断发展,中国正通过同非洲建立新的和平安全合作模式,帮助非洲维护安全稳定。2018年6月举办的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聚焦非洲维和行动及和平建设。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增加对非防务安全援助规模,支持非洲军队、警察开展维和反恐行动,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使非盟能够有效应对安全危机。

  当前,中国对非军事援助主要用于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反恐和维护安全努力。军事合作以情报交流、人员培训和定期举办和平安全论坛等形式展开。通过支持非洲开展维和行动、帮助非洲提升经济发展能力、加强援助促进非洲社会转型等方式,中国为非洲实现非盟制定的和平安全目标作出了贡献。

  中国丰富的维稳和发展经验对非洲十分有益,中国的发展道路可以成为非洲实现经济转型和现代化的蓝本。在战后重建方面,中国的减贫经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当前,非盟面临遏制和消除激烈冲突能力不足的挑战,非洲与中国开展和平安全合作是其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促进自身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