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学者:非洲国家对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充满期待
2023-09-04 13:12

8月21日,坦桑尼亚官方日报《每日新闻》刊登坦国际时事评论员乔治·门图的评论文章《为什么非洲国家对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充满期待》。文章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金砖国家是全球南方的利益代言人和维护者,也是广大非洲国家加快发展的希望之所在。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8月22-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金砖国家举行的首场线下峰会。峰会的主题是“金砖与非洲: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彼此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据南非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苏克拉尔透露,南非已邀请所有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本次峰会,包括6个非洲国家在内的23国已正式提出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非洲国家普遍对本次金砖国家峰会充满期待,主要原因有:第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是军事联盟,而是聚焦经济与发展的合作平台,这契合非洲国家的需要。第二,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42%,经济总量占3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七国集团,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正日益提升。第三,金砖国家是非洲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外资来源地,非洲各国均希望借助金砖国家的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加快自身发展。第四,金砖国家正致力于建立新的替代性金融体系,减少对“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等西方主导的金融体系的依赖。这些努力有助于遭受西方国家制裁的非洲国家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第五,金砖国家的扩员和建立新的金融体系有助于建立一个多极世界,有助于构建更加公平、更具有包容性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这符合非洲国家的根本利益。

总之,金砖国家合作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非洲国家同其他面临相似挑战、具有相近观点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提供了新机遇。金砖国家是全球南方的利益代言人和维护者,也是广大非洲国家加快发展的希望之所在。正因为如此,非洲国家对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充满期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