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学者高度评价中国对非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
2023-09-21 20:33

99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率队与坦国民议会坦中友好小组成员共同考察马古富力大桥和中央标轨铁路第五标段项目,坦时事评论员恩金戈随同考察。920日,坦官方报纸《每日新闻》刊登恩金戈的评论文章《中国的政策理念确保“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获得成功》。文章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认为这些理念为“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顺利实施并获得成功奠定了思想基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对非洲国家终结西方剥削和掠夺的历史、实现经济解放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立更加稳固和强劲的经济伙伴关系,帮助沿线国家更好利用其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优势,释放发展潜能、实现经济解放。

“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国家摆脱发达国家对其自然资源的攫取和掠夺、实现经济振兴、减贫脱贫等具有重要意义。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将非洲视作开展互利合作的经济伙伴,而非需要通过援助和贷款才能解决的问题。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期间,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这些理念是中非“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思想基础。

首先,“真诚、平等”始终是中国开展对非合作的核心理念。中国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国一直是非洲的真朋友、好伙伴。

其次,中国重视对非合作的实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就是要把合作共赢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使非洲国家更多、更便捷地获取中国技术和资金支持,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在非洲农业品加工、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助力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充分就业。

第三,中非友谊比金子更珍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在自身经济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帮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建坦赞铁路,为两国乃至东南部非洲的政治独立和经济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如今,中国通过援助、投融资、承包工程等多种方式支持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并持续扩大从非洲进口商品的种类和规模,使非洲国家切实受益。

最后,中国践行正确义利观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在对非合作中,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甚至只予不取。中国认为,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金钥匙,发展权是最重要的人权。中国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愿继续为非洲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分享发展经验。

近期,我有幸参观了两个中坦“一带一路”合作重点项目,即马古富力大桥和中央标轨铁路第五标段项目。其中,马古富力大桥是维多利亚湖地区的旗舰基建项目,建成后将使位于湖两端的基贡戈和布西西之间的通行时间由2小时缩短为5分钟,极大便利两地货物和人员往来,也将对肯尼亚、卢旺达等周边国家的商品流通和人员交流产生积极影响。中央标轨铁路第五标段从欣延加省的伊萨卡到姆万扎,全程341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坦首条电气化铁路。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在实施上述两个项目的过程中,将大量工程分包给当地公司,同时雇用数千名坦桑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体现了中非合作互利双赢的本质。中国公司在为坦桑建设大型基础设施的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工程技术人才。我参观了位于欣延加省基沙普区的中央标轨铁路第五标段轨枕厂,那里很多机器设备都由当地人操作。

“一带一路”倡议在东非地区的实践不仅改善了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也为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南苏丹的维和行动,相关行动不仅保护了对该国经济至关重要的石油资源和开采设施,还推动南苏丹国内局势趋于稳定。

总之,“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国家终结西方国家及其跨国公司过度开采和掠夺其自然资源的历史、实现渴望已久的经济解放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