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学者撰文回击美西方“中国经济崩溃论”
2023-10-14 02:08

1011日,坦主流英文报纸《公民报》刊登坦知名国际时事评论员塞姆万扎的评论文章《为什么中国经济韧性强劲让西方怀疑论者无话可说?》。文章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领域发展成就,援引权威数据驳斥美西方国家唱衰中国经济的不实言论,认为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在工业制造方面的领先地位举世瞩目尤其是在为各国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商品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其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帮助全球大多数人抵御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增长放缓对个人生活带来的冲击

制造业生产领域的发展提升中国的海内外形象,但也招致了美国及其盟友一些老派无稽的严厉抨击。抨击中国,似乎已成为西方国家同中国打交道时的政治传统,并且不时老调重弹。西方国家通常使用凭空捏造、歪曲事实的伎俩攻击抹黑中国形象,却对中国作出的贡献绝口不提。

最近,美国总统乔·拜登和美国财长珍妮特·耶伦分别“定时炸弹”和“美国经济的风险因素”来评论中国经济。在他们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未能给这个14亿人口的国家带来繁荣,同时中国政府迄今为止采取的经济战略主要是投机性的,而基于对现实的预测。

尽管美国中国成功摆脱贫困解决城乡失业、粮食生产和工业发展等方面付出的努力了然于胸,但不管怎样些毫无根据的言语攻击仍将继续发生。事实上习近平主席的努力使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兑现了新中国创始人们的承诺,让中国一天天变得更好。

而美国政客们说辞的言外之意是考虑到中国制造业对全球生产和消费总量的贡献,其一旦崩溃,将对每个人带来负面影响,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都面临考验美西方国家也无法幸免于政客们不断提醒民众注意这些危险,并让他们回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的经历,当时中国工业生产放缓,全球供应链遭到冲击,从而推高了通货膨胀,使民众收入减少。

Statista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占比超过28%,而美国则16%左右。此外,根据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2018年以来中国保持年收入超过2万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中国在巨大不确定性面前经济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此外,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质量发展,更加追求低碳、创新、可持续,并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我们还应认识到,经济表现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最重要的是不断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时刻准备应对“黑天鹅”和“灰犀牛”,同时优化生产分配。事实上,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今年8月,工业增加值提高4.5%。短期和长期看,中国经济都将保持增长势头。

很明显,美国政客们歪曲事实唱衰中国经济,是将中国视为既不遵循也不坚持西方政治经济发展道路的“他者”,本质上还是一种意识形态之争。

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表现出的强大韧性,即使面对新冠疫情这种巨大不确定性,中国也保持了自己头号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因此,西方国家玷污中国形象的宣传是误导性的,这种指望借助国际问题转移国内矛盾的政治手段,在当今世界早已过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