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了非洲国家自主发展的信心
2019-04-10 21:32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新思路、新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为坦桑尼亚乃至世界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国真心实意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同我们分享发展经验,谋求共同发展。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给予我们帮助和支持,还大大增强了非洲国家自主发展的信心。

  

(尼雷尔跨海大桥,图片源自网络)

  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一大批铁路、公路、港口、桥梁等项目纷纷落地,极大改善了坦桑尼亚的基础设施。尼雷尔跨海大桥、坦桑尼亚国家信息通信技术宽带骨干网项目、坦桑尼亚天然气处理厂及输送管线项目、姆特瓦拉港口扩建工程……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是真心实意帮助非洲实现真正的发展。

  

(坦桑尼亚国家ICT(信息通信技术)宽带骨干网项目互联网数据中心)

  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坦桑尼亚不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要道,还将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挥积极作用。40多年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我们并肩奋斗,修建了被誉为解放之路、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中国医疗队帮助坦桑尼亚防治疾病和发展卫生事业,《医疗队员到坦桑》的歌曲已传唱近半个世纪。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首个非洲国家就是坦桑尼亚。如今,坦桑尼亚政府的“二五发展规划”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为发展重点,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新思路、新方案。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增强自身经济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经济腾飞令世人瞩目。作为经济学者,我特别渴望探求中国经济在短短40年时间里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秘诀”。2012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我感受最深的是改革开放带给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后来我访问过安徽、河北、陕西、广东、湖北、上海等地,中国人民热情昂扬的精神面貌感染了我。

  目前我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课堂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们热切地讨论中国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议题。在这里的学习拓宽了我的眼界,启发了我的思维。

  最近,我正在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著作。书中提到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执政理念和成功经验,比如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国家治理等领域的内容,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通过这本书,我深刻理解了中国的发展理念。

  中国在经济发展中注重将短期目标与长期规划有效结合。在实施过程中,政府既有引导,也尊重市场规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和南南学院的同学们都认为,中国不仅给世界贡献了宝贵的发展经验,还提供了发展的样板,有助于各国开拓发展思路、寻求自身发展之路。希望通过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坦桑尼亚能加快工业化进程,早日实现自身发展目标。

  (作者是坦桑尼亚桑给巴尔规划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转载于4月8日《人民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