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坦桑尼亚使馆与坦政府联合举办中坦投资和营商环境高端对话会
2019-04-19 15:23

  2019年4月17日,驻坦桑尼亚使馆与坦总理府投资部、外交事务和东非合作部、工业和贸易部在达累斯萨拉姆市联合举办2019年中坦投资和营商环境高端对话会。这是坦总统马古富力上任以来,坦政府第一次与外国驻坦使馆共同举办面向投资和经商企业的高级别双边对话会。

  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坦总理府投资部长凯鲁基、副外长恩杜巴罗、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曼亚亚出席,坦税务局、移民局、劳工部、投资中心、出口加工区管理局、港口管理局等20家执法、监管机构派员参加并介绍政策,在坦中资企业和华侨商会代表约150人参加对话会。

  王大使在开幕和总结辞中表示,这次对话会是促进中坦经贸合作的务实举措,是坦政府致力于改善投资营商环境的有力证明,是坦各部门面对面了解中国企业关切的重要桥梁,也是中国企业全面了解坦各领域政策的难得机会。会议为中国企业在坦经营打开困境提出了对策,为中坦经贸合作攻坚克难指明了方向。王大使提出,希望坦方与使馆一道将对话会机制化,为坦政府宣介政策和企业咨询求解提供稳定高效的平台;使馆愿与坦总理府投资部共同牵头成立投资和营商环境工作委员会,专项负责对话会的后续跟进,确保交流成果落到实处;希望坦各部门均设立专员负责中国事务。王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坦建交55周年,希望双方均积极作出努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克服困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凯鲁基部长表示,中国目前已是坦第一大投资国和第一大贸易伙伴。不论是基于长达55年的两国之间深厚友谊,还是中坦经贸合作已取得的佳绩和未来发展前景,中国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对坦政府营造友好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落实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争取2025年实现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都至关重要。希望通过这次高端对话会,充分了解中国企业在坦投资经营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帮助坦政府改进服务,使坦成为东非和非洲投资者首选目的地。凯鲁基部长对王克大使的提议高度赞赏,她表示这一高端对话会将每年举办一次,坦总理府投资部将召集坦其他相关部门与驻坦使馆和在坦中资企业和商会代表组成联合工作委员会,并督促与会的坦政府机构尽快设立负责投资事务的专员。

  恩杜姆巴罗副部长在发言中称,2025年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目标仅靠坦自己是无法实现的,必须依赖坦最好的发展伙伴—中国。目前,坦政府已为经济发展作出了一些改变和调整,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法律法规的调整、机构设置的调整和落实层面的调整。这些改变或许在一段时间内让投资者不适应,但目标都是让投资环境变的更规范、更具吸引力。希望中国投资者克服短期困难,以积极客观的心态适应改变,在坦实现经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曼亚亚副部长在发言中表示,坦方高度中国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将抓紧研究。希望中国投资者与坦人民一道,将坦建设成为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国家,而非离开它、遗弃它。

  坦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再胜、中非商会会长丁贤、中国工程承包商会代表李德超和中国企业投资项目代表刘雪黎分别发言,详细并各有侧重地阐述了中方投资经营者在工作准证、税务和投资用地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坦税务局、移民局、劳工部、土地委员会、投资中心等机构一一进行详细回应,并现场解答了部分中国企业提出的问题。

  本次对话会安排紧凑,内容翔实,坦政府机构与中方企业的交流不回避问题,坦诚、友好、务实,实现了增进了解、增信释疑、良性互动的目标,为推动中坦互利合作健康发展搭建了有效平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